2009年6月13日 星期六

散打冠軍

是發生在十多年前的事了,故事的主角曾經得過大陸的散打比賽冠軍,名字不要提了,就叫他「散打冠軍」吧。所謂散打,是不拘傳統武術門派的全實用式格鬥術,軍隊、警務人員最用得著的。

某日,有個操北方口音普通話的彪形大漢來我工作的報社,和做廣告的同事談登教授散打的廣告。同事知道我也曾習武,大家又是華人,就介紹我認識,聊幾句了。

他隨身帶了一些照片,向我展示他以前的威水史,有散打示範動作、他在澳洲的家練功、和以前在大賽獲獎的照片,真是有料之人呢。同他一起來的是個澳洲西人,但是兩人不能交談,只是指手劃腳,原來他是完全不懂英文的。

他離開之後,廣告女同事與我談起散打冠軍,她也是大陸人,又夠「八」,散打冠軍談得起勁,三兩下子,人家的底細她都打探出來了啦。

「那個鬼佬是他的岳父,開車送他來的。」

「那麼他老婆是鬼妹囉?但是他一句英文都不懂,怎可能同鬼妹結婚?」

「講日文......」

原來有一段故事:散打冠軍略懂日語,前幾年有機會到日本交流武技,在那邊認識了一個到日本留學的澳洲妹,兩人用日語溝通,卒之戀愛成熟結婚,澳洲妹申請他來澳洲定居,就這樣來了囉。

我一聽,向同事說這段婚姻困難重重;將來兩人生了孩子,孩子在澳洲長大,必是以英文為母語,難道跟媽媽說英文,另外學日文和爸爸溝通乎?他倆不是日本人,澳洲也不是用日文的社會......

聽說他在澳洲沒辦法「開展拳腳」找到工作,搭住在老婆的娘家,言語又不通,甚為苦悶。幸而老婆的父母對這個「天外來客」還算不錯,從肯開車陪他來唐人街就知道一二。

中文廣告見報之後,聽說華人社區沒有甚麼人拜他為師,廣告也沒有長期刊登,慢慢我就沒有把散打冠軍放在心上了。

過了一段時間,華人圈子爆出新聞,說散打冠軍被控襲警拒捕,有幾位熱心的華人社區人士為他奔走,找華人律師幫他出庭。

廣告小姐「八」來消息,說散打冠軍和澳洲太太感情亮紅燈,太太紅杏出牆,在家中與情人幽會時,被他捉過正著,兩個男人動手打起來。原來這第三者是個澳洲警察,雖然不是文弱書生,講打還不是他的手腳,被他打到「豬頭丙」一樣。警察身分特殊,可能要把這件普通架傷人事件做大,控以較重的罪名。最後怎樣告法我不大清楚,結果就是他罪名成立,被判入獄。

後來廣告小姐又告訴我,散打冠軍入獄,初時監獄中的囚犯想欺負他,被他打到仆街云云。

過了一段時間,我竟然在唐人街的一個商場見到散打冠軍。他是出獄了,還穿著商場保安員的制服;就是這一次,之後沒有見到他了。
移民夢碎的故事,永遠說不完。


(文章允許轉貼,請具作者名字:梁煥松)

2 則留言:

  1. 他沒有移民夢碎。 對呢班人嚟講,居留權大過天,拿到外國護照不作中國人才是人生終極目標,他得到他要得嘅嘢(生孩子只是加強保險系數)

    回覆刪除
  2. 自己入外國籍,甚麼人說中國不好時,就跳起來反駁。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