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0日 星期日

柴玲的寬恕


這個月初,「六四」屠殺的二十三週年的前夕,前北京民運學生領袖,當日的「天安門廣場總指揮」柴玲發表公開信「我原諒他們」,謂己經寬恕鄧小平和當日執行鎮壓開槍殺人的公安武警,以及人稱六四屠夫尚在生的李鵬,又說常常為他們祈禱。

她有這樣的想法,是因為自2009年,已經成為基督徒。

基督徒的行為,是以聖經所載神的誡命、先知的詮釋、耶穌的行事的為標準。表面看來,耶穌不錯是訓示過首徒彼得:饒恕別人嘛,七次都不夠,要「七十個七次」。

靈性上的修養和實際上的待人處事,並非 X = Y 那麼簡單。耶穌這番話,如果照單全收, 嚴格執行之,那就真的是世界上沒有不可饒恕的過失,執法的警隊和司法的法庭也通通要收檔。

別的不說,舊約的神有惡必懲,而且常常大開殺戒。新約福音書記載,耶穌雖然教人「愛你的仇敵」,也有不饒恕的時候----當他進入聖殿,看見那些找換錢幣、賣獻祭牲口的攤子搞得烏煙瘴氣,不是也二話不說無面俾,踢翻他們的攤子,把他們趕出去,為神「清理門戶」,潔淨聖殿嗎?(約翰福音二:1322)
世間上,饒恕別人的過錯,做錯的一方要先認錯(是否「誠意」是另一回事),,承諾(起碼是口頭說說賣口乖)不再犯,才有得商量,而且是總是受害人才有資格「饒恕」犯事者。如果是有人殺了彼得的老婆,難道雅各可以代彼得寬恕兇手?
六四的受害人,何只千百個,柴玲你算老幾?
這二十三年來,那個殺人的政府,有沒有承認過錯?沒有!高壓迫害異見人士,一點都沒有手軟過。這個時候談寬恕,正如禿鷹曾所言,是「天方夜譚」。
寬恕吧,寬恕吧!言猶在耳,被判刑二十二年,獄中被虐至盲和聾的湖南工運領袖李旺陽,甫出獄不久便在醫院遭殺害,隔離親屬,迅速火化毀屍滅跡....

近日有人送我一本香港田園書屋的2010年版「柴玲回憶:一心一意向自由」,知道她1989年逃到美國後,獲得頂尖大學的進修機會:1993年普林斯頓國際關係和公共關係碩士,1998年哈佛工商管理碩士。
現在她事業有成,是一家公司的CEO,主要業務是為大學提供管理軟件系統。她在美國與跟她在天安門起事的丈夫封從德離了婚,嫁了一個白種美國人,現在有三個可愛的孩子。
我們不是說每個民運人士都要殺身成仁壯烈犧牲才算數----尋找幸福是每個人的權利,爭取民主也是為了這個。有人得到幸福總是好事,我也為你高興。
但是看著看著她這張照片,難免令人有所疑惑:柴玲到底是六四的「受害人」還是「受益人」?!
柴玲,你說這番話,大家或者會寬恕你的,因為是一個白癡的話。

P.S. 回應下面Andrew的留言,「哀悼」華叔哀成咁,我無眼睇了:





柴玲:再談寬恕  ,
古斌:柴玲,你讀的聖經不是這樣解


(文章允許轉貼,請具作者名字:梁煥松)
 ............

58 則留言:

  1. 基督教有一樣野好拿手,就係——製造快樂的豬。一定有好多人想同柴小姐講聲:「柴玲,食撚懵你呀!」

    回覆刪除
  2. 林夕昨天(六月九日)在蘋果日報副刊的其中一段:
    柴玲不能原諒《天安門》製作人沒有把她留守到最後時的訪問片段放進去,她被這樣的製作人殘害,不甘心,她遵從哥林多前書所說:「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要通過司法程序為自己平反到底



    柴玲是六四受害人還是受益人?
    佢有被軟禁嗎?有受傷嗎?有被虐待嗎?有坐監嗎?
    更不用說,她沒有失去性命

    有無人知佢有親人被軟禁嗎?有親人受傷嗎?有親人被虐待嗎?有親人坐監嗎?有親人被殺害嗎?

    如果佢有親人受害而仍然講出呢番話,我會話佢喪盡天良

    冇的話,我會話佢過橋抽板、看風駛��、見利忘義、麻木不仁、假仁假義...

    張三

    回覆刪除
  3. 柴玲正白痴,基督教的寬恕是要犯錯的人懺悔才可以獲得的,中共何時為六四認錯,西諺謂little knowledge is dangrous thing,柴玲正是此種人,如果當年不是有黃雀行動,可能她的下場還悲慘過李旺陽.

    看見李旺陽事件,身為中國人都覺得羞恥,除了那些不知羞恥為何物的人,胡溫一句維穏,做成了那些維穏部隊肆無忌大的無法無天,視法制為無物.april

    回覆刪除
  4. 我认为她当年在关键时刻作为领袖没有及时解散学生是大错特错的,她认为为了达到目的出现流血受伤是必要的,这么多年她靠着六四的名声不能不说得到很大的受益,可是她为死去的学生或家属做过些什么?哪怕是物质上的帮助?

    回覆刪除
  5. 在這網誌,一是基督敎或基督徒,一定是錯。她最錯就是冇死到。給在坐各位冇喺89年六四天安門的大智慧家評判。你哋又老幾?

    回覆刪除
    回覆
    1. I think you miss a point here, being a Christian is not wrong. We are talking about logic here. The way her (柴玲) offer of forgiveness is navie. She cannot offer it on behalf of the casuality. She definitly has moved on and God bless her well. But noone can forget what happen in 89. Peace.

      Rosemary

      刪除
  6. 總說有信仰的人有福氣,當一頭快樂的豬也是豬的福氣,要是柴玲真的能打從心裡寬恕土共,不管是否因為信仰,也是她的福氣。

    回覆刪除
  7. 主耶穌除了赦免我們的罪
    還教導我們公義
    又為我們代求
    好叫我們悔改不要再作耶和華看為可憎的事

    要學主耶穌
    只是寬恕是不夠的
    還要使人認識福音
    認識公義的上帝並且悔改
    為自己的罪懺悔

    不要自欺,神是輕慢不得的
    人種的是甚麼,收的也是甚麼。

    柴玲妳宣布自己寛恕左班屠夫又為佢地祈禱
    咁妳幾時準備好同李鵬班屠夫傳福音?
    企出黎話俾班屠夫聽咩野係公義?

    回覆刪除
  8. 下令和執行屠城的人固然是無知的、可悲的;如果他們是具備大智慧的覺者,就當然不會殘暴不仁。問題不是這些人是否值得憐憫或寬恕,而是這個政權現時還未進化到令人民歸屬的地步。雖然柴玲這顆無怨無恨的心也許是純真的,不過在共產黨還在執政,其暴行還在變本加厲的時候說這種寬恕的話,實在是太缺乏政治智慧、歷史智慧和人生智慧了… 徒讓共匪想藉此開脫:連柴玲都寬恕我們了,可見當年我們是做得對的。其實你能否寬恕他們,與他們所做的是否正確完全是兩回事。好像我們教導小孩,孩子年幼無知,難道我們不應該寬恕他嗎?但那並不代表我們無須對犯錯的孩子加以譴責,而我們對孩童的譴責當然並不是出自一種盲目的仇恨或忿恨心,而是愛護之心。今天柴玲能放下仇恨、忿恨固然可說是已達至一定的個人修養,但這僅限於她個人的解脫。我看她的愛心其實沒有擴展開來,否則不會在這個時勢說出這種傻話… 為了全中國人民的福祉,我們能任由剝奪人權、打壓民主政治的極權勢力恣意魚肉嗎?

    回覆刪除
  9. 我宣布一輩子不寛恕柴玲。

    回覆刪除
  10. 人有寬恕的權利,也有不寬恕的選擇

    回覆刪除
  11. Francis上午9:07

    柴玲只說她自己已經寬恕了六四的罪人,這是她的自由,她也沒有替六四的一衆人犯開脫,捍嗎你們一衆人權士衛者要對她窮追不捨,惡言相對呢?

    回覆刪除
  12. 相信是因她一早對六四當晚的事講過大話。。。如今已經上岸,更可能還有親友或利益在國內被制,所以就用宗教要義來發表自己心態。

    回覆刪除
  13. 其他的網友評論,恕不一一回應了。

    只對Francis的意見說幾句:

    柴玲可以忠於自己的感覺,跟朋友和教友交私下講沒問題;
    但是講話要看場合,在現時還有很多人受迫害的時勢來公開講這些話,是很冒犯的。
    執行命令者身不由己,姑息決定者就是不該。
    所以二戰過後,普通日本軍人可以不追究,首相東條英機還是要伏法。
    她不出來說三道四,也沒有網友會「窮追不捨」攻擊她;所謂「先撩者賤,打死無怨」。

    回覆刪除
    回覆
    1. 柴玲証實是白痴、無良、迷信的基督徙,無知並有意識地認為自己得到神的指示向世人宣示寛恕六四殺人兇手,我代表我自己向世人宣佈她是糖衣毒藥,所有認同她的人本質相同。

      刪除
    2. 明白。

      刪除
    3. 根本好多民主人士都唔當佢係自己友,且覺得被她出賣,但依家又要用民運人士的身份佢講埋D咁既野,自己都己經係踩著死去的學生屍體出國,今日還要踩多腳。

      刪除
    4. Greyowl凌晨3:08

      我也明白了。多謝。

      刪除
  14. 早年華叔說當年幫民運人士逃亡,當中都很多是知名之人士,印象最差是她,其他受華叔相助的當見到面都會道謝,唯獨她裝作看不見。

    回覆刪除
  15. totally agree with Chris especially his response to Francis

    回覆刪除
  16. 現今社會甚多人藉著信仰名義而得到個人利益 其他人們眼見便跟從

    回覆刪除
    回覆
    1. 傳教和推銷相差不遠,我不責怪那些傳教機構的手法。
      金牌汽車經紀不一定是汽車專家,有魅力的傳教士不就等於神學權威。
      信仰是人的一生大事,就算給名人效應吸引過去,也要之後仔細思考,多讀宗教原典,不要迷信一人一派所說。

      刪除
  17. 我在89年64發生之後,經過一位同事的朋友交给我一盒由TVB新聞部內部制作的64天安門軍人開槍打爆學生半邊頭,死了的青年人一個一個被人像垃圾放在房間中,部分居民用木車接受傷的學生時候又被後面的軍人再開槍打他們.
    這些片段是不能出街的,但TVB新聞部有人特别copy比一些朋友看,只是想其他人知道共产党的手段.如果今曰誰人也有這copy,請再寄一個copy比柴玲的下一代.

    PNG Sammy

    回覆刪除
    回覆
    1. 現在不是清朝或之前的年代,資訊力量無得fight,當權者想掩蓋歷史,無可能。

      刪除
  18. 如果當天柴玲聼趙紫陽領導學生暫時撤退,可能就沒有之後的悲劇,她不是受害者,而是罪人,應該要別人饒恕她。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講到此時此刻,不信宿命的人也要嘆氣----留還是退?各種人和事的因素複雜,畢竟不是柴玲一人就能決定。

      刪除
  19. Raymond下午6:22

    柴玲的寬恕,令人大惑不解,她為何要這樣做呢!

    回覆刪除
  20. 正如六月七日蘋果日報金融中心-好不主席(盧先亞)所言:

    如果柴玲真的因為信仰和隨之而來的大愛,寬宏大量地放過了當日元凶。你的原諒還是放在心裏就好,何必宣諸於口?就算你的心結因為歸屬上主而得以解開,但也只是個人的平安和得着,其他在世的人,包括那些仍然在囚的民運人士、天安門的母親和父親,他們的傷口還在淌血,你的寬恕,只似美麗的鹽巴,晶瑩漂亮,卻教人痛不欲生。

    回覆刪除
  21. Chris 生生:

    昨日,我先生就跟我說"柴玲這件寬恕什麼的事"了,當時我先生就說柴不該說這些話,因她的話有影響力 --- 她是當時6.4的學生領袖,而且,我先生和您的講法相同,他說:"要寬恕人家,是對方先要道歉!" 我們倆都是基督徒,都不認同她。

    我本不認識李旺陽先生,讀到別的專欄提到他離奇"被自殺",便google一下他的事,說他因為6.4時同情學生便被捕坐牢有20多年之久,進去時身體壯健,但被虐致盲及聾,我看到他的照片實在忍不住哭了出來,我跟神說祂是公義的,一定要為李先生伸張正義!" 寫時再一次忍不住又哭了!

    MC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以前我聽很多人數那些學運領袖怎樣怎樣,我都表示同情和諒解,畢竟出事時都是20歲的大孩子。
      過了那麼多年,全無長進!
      柴玲這段話,說得合時,把她最後一點的credibility掃清光。

      刪除
  22. 對施暴者寬恕,就是對受害者殘酷!
    天主不是常常以死懲罰世人嗎? 佛亦有火,羅漢堂內也有怒目金剛,宗教並非只有寬恕。
    強大的統治政權,與手無寸鐵的老百姓,兩方絕不能同等看待。
    對統治者的寬恕,是在反抗和推翻它之後。
    柴小姐大概吞了寬恕藥丸,失了常性,又或被殭屍咬了一口,....既可怕,又可憐!

    回覆刪除
    回覆
    1. 滿兄講寬恕的條件,的確是這樣。
      例如國民黨政府,對遜清皇室和官吏的待遇。
      又如南非白人政府倒台,曼德拉總統和Tutu大主教提倡,對以前白人欺壓黑人的「查真相,但不報復」政策。

      刪除
  23. 柴某已不是中國人了,六四得益者,老公都換了老外,瘋子,講風涼話,痴得可憐。

    回覆刪除
  24. Simon CHEUNG凌晨2:11

    簡易言之,柴玲令人極感失望.......I do not think she is reliable!
    除了王丹, 六四那群流亡海外的, 沒有一個像樣....可悲啊!

    回覆刪除
  25. 呢條揍鬼八婆食得麥當當快餐多,人造脂肪上腦,不單肚滿腸肥,連應有既大是大非都不能經腦部過濾吸收,因大腦早已閉塞。

    雖然話人有寬恕的權利,但係64屠殺事件呢種情形下柴玲既所謂寬恕,只不過係辜息養奸,黑白不分,自我麻醉,漠視歷史,而相信一般有良多及認知既大眾採取不寬恕的選擇,就係基於摘善固執同埋尋求公義。

    回覆刪除
  26. 連基督徒陣營裡也有很多不滿的聲音,她的確這一次是失言了。

    回覆刪除
  27. 有論者認為,針對於當代中國人的道德信仰真空,基督教是一道良藥;我則不以為然,中國人喝了中共六十年狼奶大,人性早已異化和暴戾,教義隨時被誤讀扭曲,分分鐘會變成現代十字軍向全球東征西討!
    我睇法係建基於任何西方事物(如共產主義,資本主義)傳到中國例必變壞百倍,橘越淮而為枳也。

    *這位相由心生,所以面肉橫生的Maginn太太就是一例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中國是地球上很多常規的例外。

      刪除
  28. 長毛,it is your show time,快D除鞋掟她,記得要向西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ignore她,以後不理此女可也。

      刪除
  29. 同是基督徒的睇就簡單明白講「公敵唔可以寬恕,私敵可以寬恕」事實太過執著個人仇恨
    根本對自己無好處,今日還有李旺陽的冤死,就知中共還是吃人肉~~~

    我還是無神論者,還希望李旺陽和六四此亡魂,可以在另一個世界有個樂土,他們已經沛受到太多傷害~~

    回覆刪除
  30. 看Chris貼的她和老外丈夫﹑三位孩子的合照,我開始
    理解玲會寬恕當年64的殺人凶手。

    回覆刪除
  31. 我知道我是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但也是有感而發。

    回覆刪除
  32. Chris先生言重了,一張照片勝過千言,我
    對柴鈴認識唔多,只能膚淺估計柴鈴感受,
    她看起來活得不錯,中國經濟改革人民生活
    ,而中共好像不能推,她會寬恕他們六四的
    殺人凶手不奇怪,有很多民族主義份子當年也
    有聲討中共,現在也同情理解當年屠城暴行
    ,她是民族主義或許是自由主義,我不知道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基本的常理:私怨可以由個人寬恕,公敵就無可能。
      細讀她的文章,可以理解她的心理,是「前民運學生領袖」這個身份扛了22年,累到不行,要放下。
      她現在身嬌肉貴,要退出,請便。
      但她的解決方案和出路,是求神幫助中國,就不是講給非信徒聽的。

      刪除
    2. 基督徒應該有很多人不認同她吧。海外民運人士可以對國內影響近零
      ,會求神明幫助很好理解。
      青年時沒什麼包袱自然可以對民運全心投入,成了家室不想參與,人之常情。
      如果我有她這種身份也頂不順,所以對她沒有厭惡的感受。

      刪除
    3. 「公敵唔可以寬恕,私敵可以寬恕」是黃毓民在他的節目所講,
      主要針對柴鈴的寬恕言論。

      刪除
  33. 我都認為鬧過就算,以後放過她就算了。

    回覆刪除
  34. 呢條八婆使乜Q放過佢,佢身嬌肉貴有佬有細唔願玩、唔敢玩、唔襟玩、唔想玩、認為唔值玩落去等等,係佢個人自由,佢唔出聲或作任何評論,無人迫佢,但佢就唔應該拿住乜Q信耶穌後寬恕敵人等借口為自己開脫,為自己無賴行為找落台階。

    如果佢大大方方死狗咁話自己衰咗,因依家有家室所累,眷戀人世,所以再唔會有大無畏精神(I doubt she'd really have it before or after she ran away from the scene & flew to US),甚或個人覺今是而昨非,故希望同過往經歷一刀切,唔希望再同64事件有任何牽纏,係某些範圍內佢都可以咁做,雖然有可能同樣被人非議,但點都好過現在借宗教名義作裙冚自己腳,無膽承認實係個人自私重不特止,利用宗教將自己塗脂抹粉化身為大量之人,其實佢只不過係一個黑白不分讀屎片兼勢利既肥師奶。

    放過對佢口諸筆伐,米接受佢個種大鑼大鼓既歪理,對64死難者簡直有如加以鞭屍,對在生既受害者有如加以撻伐,對中國民主發展簡直抽後腿。

    回覆刪除
    回覆
    1. 基督教圈子內都有人開聲批評了,這個最有效。
      正是「公道自在人心」。

      刪除
    2. 給賈真君︰
      我也認為柴鈴很自私如果佢大方承認放棄,唔會咁多人插佢,
      基督教圈子內都有人開聲批評了,就知她錯得好Q離譜。
      民運人士離開中國,抗爭意志下降有如自然定律……
      劉曉波點解還堅持留在中國。

      刪除
  35. 知道了任亮憲[馬草泥]退出人民力量執委一職,我認為Chris先生義理解她的心理解釋相當
    準確,青年人總有夢想不過現實永遠殘忍,六四事件令我留意政治,這一條是難行,
    有人離開有人有人變哲,太多例子。任亮憲算是好來好去,甄燊港年青參與政治,晚年
    又再投入。


    今年71我一定去,知道Chris先生移民澳洲還關心香港,您的文化節目用廣東話
    來做,証明您對香港是有愛,國內還有很多像李旺陽的人受到迫害,生活在
    已經太幸運,我點都要為香港出一點力。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看過任亮憲在立法會的發言,覺得他比代表人力出線的主席劉嘉鴻更好。
      現實就是這樣,沒法。

      刪除
    2. 2年前我在西洋菜街我損錢如社記,他任亮憲也請我入會,
      感覺他有前途。
      有機會再見來到他一定好好說話,反正他年輕總有可能再
      次加入。

      刪除
  36. 長青君,

    謝支持!

    雖然話「民運人士離開中國,抗爭意志下降有如自然定律……」;大家對此類現象都會大體上了解,但好似孫中山先生及眾革命先賢般,水裡來,火裡去,無論身在神州或海外,都能捨身捨財持之以恆擇善固執去為國人謀幸福,平等,自由,法治...等等。

    年輕人激情過後,經歷大變,有人會繼續堅持,有人會選擇歸於平淡,有人會採取暫時退隱以期東山再起,有人會隱姓埋名自我消失,有人會悔恨當初,有人會變節...種種情形都會出現,自然不過,但柴玲最不該就係曖曖昧昧,企圖為自己個人選擇抹上光環,且因其利用歪理而連累宗教,兼且強姦要求平反及徹查64慘劇民眾既意志,呢樣就最不可恕。

    任亮憲[馬草泥]退出人民力量執委一職理由為何,我都好想了解一下。

    回覆刪除
  37. 回賈真君

    已明白柴玲可惡之處我還是選舉無視她,這女人已經成為失敗者,
    在民眾心中再無地位,香港已經群邪亂舞梁振英上台,我有預感
    會被打壓得好利害。

    我只是人力的支持者…有人認為估計︰2010年那牽連風化案有關,
    那時好似城中熱話對他傷害很大,Q爺認為他的政治前途已經完蛋
    (我認為Q爺是錯),不知他還有陰影?從他參加上年區議會看來應
    該已振作起來。

    今年初不做毓民踩場,在人綱其他節目慢慢談出,他也有聲明會
    退出,同簫生講拍戲(一路向西拍不成),他的退出是可以預計,
    他之前熱情投入不是假,希望他會無論在什麼位置也支持下去。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