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6日 星期四

秋瑾詩文欣賞

藝文雅集 秋瑾詩文欣賞

粵語主講:梁煥松
日期/時間:2017年10月29日(星期日),下午 2.00

今年是秋瑾的出生140週年,和去世110週年。秋瑾外號「鑒湖女俠」,文武全才,是近代的女權運動者、民族革命先行者、教育家。她的詩、詞、和文章,英氣與秀美兼備,本講會以晚清革命歷史的視野,介紹給文學愛好者。

地點:Sunnybank Hills 圖書館的會議室 ,Sunnybank Hills Shoppingtown







。。。。。。。。。。。。。。。。。。。。。。。。。。。。。。

1.《對酒》

不惜千金買寶刀,貂裘換酒也堪豪。一腔熱血勤珍重,灑去猶能化碧濤。

2.《滿江紅·小住京華》

小住京華,早又是,中秋佳節。為籬下,黃花開遍,秋容如拭。四面歌殘終破楚,八年風味徒思浙。苦將儂,強派作蛾眉,殊未屑! 身不得,男兒列;心卻比,男兒烈!算平生肝膽,因人常熱,俗子胸襟誰識我?英雄末路當磨折。莽紅塵,何處覓知音,青衫濕!

3.《黃海舟中日人索句並見日俄戰爭地圖》

萬里乘雲去復來,只身東海挾春雷。 忍看圖畫移顏色,肯使江山付劫灰。 濁酒不銷憂國淚,救時應仗出群才。 拼將十萬頭顱血,須把乾坤力挽回。

4.《日人石井君索和即用原韻》

漫云女子不英雄,萬里乘風獨向東。 詩思一帆海空闊,夢魂三島月玲瓏。 銅駝已陷悲回首,汗馬終慚未有功。 如許傷心家國恨,那堪客裡度春風。

5.《赤壁懷古》

潼潼水勢向江東,此地曾聞用火攻。 怪道儂來憑吊日,岸花焦灼尚餘紅。

6.《去常德州中感賦》

一出江城百感生,論交誰可並汪倫? 多情不若堤邊柳,猶是依依遠送人。

7.《秋海棠》

栽植恩深雨露同,一叢淺淡一叢濃。 平生不借春光力,幾度開來鬥晚風?

8.《賦柳》

獨向東風舞楚腰,為誰顰恨為誰嬌? 灞陵橋畔銷魂處,臨水傍堤萬萬條。

9.《杜鵑花》

杜鵑花發杜鵑啼,似血如朱一抹齊。 應是留春留不住,夜深風露也寒淒。

10.《殘菊》

嶺梅開候曉風寒,幾度添衣怕倚欄。 殘菊由能傲霜學,休將白眼向人看。

11.《紅毛刀歌》

一泓秋水淨纖毫,遠看不知光如刀。 直駭玉龍蟠匣內,待乘雷雨騰雲霄。 傳聞利器來紅毛,大食日本羞同曹。 濡血便令骨節解,斷頭不俟鋒刃交。 抽刀出鞘天為搖,日月星辰芒驟韜。

斫地一聲海水立,露風三寸陰風號。 陸專犀象水截蛟,魍魎驚避魑魅逃。 遭斯刃者凡幾輩?骷髏成群血涌濤。 刀頭百萬英雄泣,腕底乾坤殺劫操。 且來掛壁暫不用,夜夜鳴嘯聲疑梟。 英靈渴欲飲戰血,也如塊磊需酒澆。 紅毛紅毛爾休驕,爾器誠利吾寧拋。 自強在人不在器,區區一刀焉足豪?

12.《如此江山》

蕭齋謝女吟《秋賦》,瀟瀟滴檐剩雨。 知己難逢,年光似瞬,雙鬢飄零如許。 愁情怕訴,算日暮窮途,此身獨苦。 世界淒涼,可憐生個淒涼女。

曰︰“歸也”,歸何處? 猛回頭,祖國鼾眠如故。 外侮侵陵,內容腐敗,沒個英雄作主。 天乎太瞽﹗

看如此江山,忍歸胡虜? 豆剖瓜分,都為吾故土。



13.《寶劍歌》
炎帝世系傷中絕,芒芒國恨何時雪? 世無平權只強權,話到興亡心欲裂。 千金市得寶劍來,公理不恃恃赤鐵。 死生一事付鴻毛,人生到此方英傑。 飢時欲啖仇人頭,渴時欲飲匈奴血。

俠骨棱崢傲九州,不信太剛剛則折。 血染斑斑已化碧,漢王誅暴由三尺。 五胡亂晉南北分,衣冠文弱難辭責。

君不見劍氣棱棱貫斗牛?胸中了了舊恩仇?鋒芒未露已驚世,養晦京華幾度秋。 一匣深藏不露鋒,知音落落世難逢。 空山一夜驚風雨,躍躍沉吟欲化龍。 寶光閃閃驚四座,九天白日暗無色。

按劍相顧讀史書,書中誤國多奸賊。 中原忽化牧羊場,咄咄腥風吹禹域。 除卻干將與莫邪,世界伊芳誰開暗黑。 斬盡妖魔百鬼藏,澄清天下本天職。他年成敗利鈍不計較, 但恃鐵血主義報祖國。

。。。。。。。。。。。。。。。。。。。。。。。。。。。。。。

中國女報發刊詞


世間有最悽慘,最危險之二字,日「黑闇」。黑闇則無是非,無一切人間世應有之思想行為等等。黑闇界悽慘之狀態,蓋有萬千不可思議之危險。危險而不知其危險,是乃真危險;危險而不知其危險,是乃大黑闇。黑闇也,危險也,處身其間者,亦思所以自救以救人歟?然而沈沈黑獄,萬象不有;雖有慧者,莫措其手。吾爾置身危險生涯,施大法力;吾毋寧脫身黑闇世界,放大光明。一盞神燈,導無量眾生,盡登彼岸,不亦大慈悲耶?

夫含生負氣,孰不樂生而惡死,趨吉而避凶?而所以陷危險而不顧者,非不顧也,不之知也。苟醒其沉醉,使驚心萬狀之危險,則人自為計,寧不勝於我為人計耶?否則雖灑遍萬斛楊枝水,吾知其不能盡度人世也。然則曷一念我中國之黑闇何如?我中國前途之危險何如?我中國女界之黑闇何如?我女界前途之危險更何如?予念及此,予悄然悲,予憮然起,予乃奔走呼號于我同胞諸姊妹,於是有中國女報之設。

夫今日女界之現象,固於四千年來黑闇世界中稍稍放一線光明矣;然而茫茫長路,行將何之?吾聞之,「其作始也簡,其將畢也鉅」。苟不確定方針,則毫釐之差,謬以千里,殷鑒不遠,觀十年來我中國學生界之現狀可以知矣。當學堂不作,科舉盛行時代,其有毅然舍高頭講章,稍稍習外國語言文字者,詎不曰「新少年、新少年」!然而大道不明,真理未出,求學者類皆無宗旨,無意識,其效果乃以多數聰穎子弟,養成翻譯、買辦之材料,不亦大可痛哉!十年來,此風稍息,此論亦漸不聞;然而吾又見多數學生,以東瀛為終南捷徑,以學堂為改良之科舉矣。今且考試留學生,「某科舉人」、「某科舉進士」之名稱,又喧騰於耳矣。自茲以後,行見東瀛留學界蒸蒸日盛矣!

嗚呼,此等現象進步歟?退步歟?不敢知。要之,此等魔力必不能混入我女子世界中。我女界前途,必不經此二階段,是吾所敢決者。然而聽晨鐘之初動,宿醉未醒;睹東方之乍明,睡魔不遠。人心薄弱,不克自立;扶得東來西又倒,於我女界為尤甚。苟無以鞭策之,糾繩之,吾恐無方針之行駛,將旋於巨浪盤渦中以沉溺也。然則具左右輿論之勢力,擔監督國民之責任者,非報紙而何?


吾今欲結二萬萬大團體於一致,通全國女界聲息於朝夕,為女界之總機關,使我女子生機活潑,精神奮飛,絕塵而奔,以速進於大光明世界;為醒獅之前驅,為文明之先導,為迷津筏,為闇室燈,使我中國女界中放一大光明璨爛之異彩,使全球人種,驚心奪目,拍手而歡呼。無量願力,請以此報創。吾願與同胞共勉之!

2 則留言:

  1. 梁生:謝謝介紹女俠的詩文。
    有一字,可能是電腦的繁簡字轉換時出錯了:
    4. 「漫雲……」,從詩句的文義看,我猜有可能是「漫云」之訛,不知對否。

    回覆刪除
  2. 是的,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