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9日 星期六

自我完善

人要出人頭地,真的不容易哪。

我想,一生平平凡凡的人,還是佔了大多數,能夠脫穎而出的,畢竟是一小撮吧了。

我小時候看很多名人傳記,甚麼愛迪生傳、富蘭克林傳、牛頓傳,好像「咁咁咁咪成功囉」,不是太難呀,或者我將來也會像他們的吧?不知道名人的命運,是不會降到每個人的身上的。

我讀小學和中學,僥倖成績還不差。臨中學會考前的三個月,每晚讀書到深夜2時,睡三個鐘頭起床再讀,晚晚如是,一直不間斷。終於有優有良,留讀名校的大學預科,接著又是考大學。

進了大學,才見到原來那麼多比自己聰慧的同學,讀書過目不忘,見解深入又高超、寫論文一揮而就,我一輩子都只能望其項背。

大學畢業後又是重重的事業關卡,加上更為複雜的社會環境,要「撈得惦」真是老大不易。職位晉升的速度,牽涉到太多主觀和客觀的因素,想「出人頭地」,難矣哉。能夠平平穩穩,保住飯碗,於願足矣。

鼎鼎大名的小說:Somerset Maugham(毛姆) 的 Of Human Bondage 和 Thomas Hardy(哈代) 的 Jude the Obscure,主人公都是年輕時胸懷大志,想創一番事業,可惜「頭頭碰著黑」,最終都是落寞的失敗者。 我年輕時看這兩本文學名著,對我的人生觀有很大影響。

踏入社會做事,雖然打政府工,有鐵飯碗,最初幾年都頗不如意,做得辛苦又得不到欣賞,還眼白白看著同輩升級,與我年輕時讀書的一帆風順大不相同,使我的感觸更深。

過了十餘年,中學舊同學聚會,有些以前讀書成績在我之下的同學,已成為成功人士,有些已經搵夠以後幾十年養活老婆仔女的錢,我還在營營役役, 真是「人比人,比死人」,想不開的話,黐線都有份也。

所以少年立志是好事,能否達到又是另一回事,要面對現實,懂得調息自己。

我的辦法是決不與人比,只是自己和己比,事業金錢之外,還有個人修為;希望努力沒有白費,今日好過昨日,明日又比今日好一點,也就滿足了。

這就是我的「自我完善」人生觀,野人獻曝而已,請勿見笑。

延伸閱讀:亞占的「人生就是I had my best shot?

(文章允許轉貼,請具作者名字:梁煥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