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5日 星期五

要不要學簡體字

要不要學簡體字

反對簡體字,可以有很多理由,其中最有力的是違反造字法則,但是不要舉錯例子。

有人製作一張圖,被網友廣傳,裡面有一些錯誤。

「親(亲)不見,愛(爱)無心,產(产)不生,廠(厂)空空,麵(面)無麥,運(运)無車,導(导)無道,兒(儿)無首,飛(飞)單翼,湧(涌)無力,只有魔,還是魔。」


廠(厂)空空,運(运)無車,導(导)無道,湧(涌)無力,簡略的部分是「形聲」的元素,不能當為「會意」。

例如「運」字右邊那部分是 「軍」的音,與「車」根本無關。

不過,對應否學簡體字,我又有這樣的看法:

學簡體字是有需要,因為要了解祖國/鄰近國家/對家/敵人(請就自身情況,對號入座)的東西,總是有用。

識得辨認簡體字,不一定要真的用。

學簡體字很容易,幾個星期就可以認得晒。

自學都得,毋須在學校編課程來教。

最容易學簡體字的方法,是拿一本你最熟悉的金庸小說簡體字版,由頭到尾看一次,因著上文下理,完全會猜得到那些簡體字,一邊記著對換的例子,自然就學會了。


6 則留言:

  1. exac7tly....

    I also just learn 簡體字 by reading the cheaper China version of Chinese books...

    回覆刪除
  2. 應該沒有要不要學簡體字的問題。本人香港土產,長居台灣二十載,以前擔心女兒(現年十六)不識簡體字會執輸,要教又無心無力。怎料她這幾年的簡體字比我同年紀時識得多(應該說是「全識」)。何以故?大陸八卦網站與購物網站之「功」也。

    回覆刪除
  3. 學就應該要學,應該在全適應繁體字後,上中學後才學最好,否則一半繁一半簡就麻煩,我小學讀簡體,一到香港一兩個月就全適應,不過以前在大陸,除咗做功課,先父成日督促我哋用繁體,佢自己絕少用簡體寫嘢。

    回覆刪除
  4. 同意簡體字很易學,多看簡體字書因着上文下理便會懂,但正如看英文書,大部份生字可以猜到意思,但有少數幾個始終要查字典,我便曾很久也猜不到「仅」是哪個字。(答案是「僅」。)

    後來我用了半天時間把《簡體字總表》細讀了一次,澄清了一些模糊地方,現在可以說是全懂簡體字了。

    回覆刪除
  5.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6. 馬英九曾提倡「識繁寫簡」,雖是針對大陸人而言,但已識繁的非大陸人,在少數執筆寫字(而非打字)給自己看的時候,例如寫日記之類,無妨寫簡,因為確是省力省時。如果自己寫得一手好字,簡體字也可以寫得漂亮。當然,若要寫東西給大陸人看,便有需要寫簡了。

    附記:《簡體字總表》正確名稱是《簡化字總表》。

    回覆刪除